close
我記得我以前還蠻喜歡夏天的
雖然夏天較熱
但是記得以前的炎熱 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而且對夏天的記憶就是小學時中午放學
看中國民間故事
吃好吃的冰 然後聽著蟬聲睡午覺

到了國中 國一的暑假好像是我初經來潮的時候
國二的暑假拿來游泳 偶而去補習 跟著同學到黃老師那邊補理化永遠是好笑的事件不斷
========================================================================
國三的那個暑假
因為要考聯考
暑期到學校看書當然是不用說
但考完聯考之後 數學考得奇差
用前一年的分數落點下去算
我以為我會落榜 而號啕大哭(事實上是前一年考題太簡單了 分數往上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
當時考完聯考 我又接連去考了四校聯招 北補考試 延平考試(我忘了有沒有去考延平)
這才正式開始放暑假
沒想到人一放鬆 要到中部去玩 就隨即得了腦膜炎 進行人生的第一次上吐下瀉
很鳥的一個暑假

時光快速前進到高三的暑假
聯考落幕 放榜 因為母親對政治系的偏見 我的不堅持
我進入重考班
當時我也是想到自己要多耗一年而哭
夢見自己讀了一年還是差不多分數又哭

度過一個寒暑
進入了幼教系
我記得當時看到自己考取幼教系
心中不是很開心也不是很難過
就是有一種 啊?上了幼教系啊?的意外
想也沒想過自己最後上這個系 就如同一年前
沒有想過自己會上政治系一樣
我在選填志願時 的確是沒有多去思考自己的未來
只記得第二年填志願時
姿態擺得很高 覺得自己不喜歡語文類的科系 商科也不在行 於是幾乎都沒有填
沒有很想當老師 卻在志願卡中填下大量的教育類組
我想現在的自己 應該想一刀砍死那個不懂事的高四重考生

大一暑假 過去
大二暑假 外公過去
大三暑假 過去,但是開始有些恐懼
因為 大四生活就要來臨了
在這之前 我一直扮演著好學生的角色
我從國小國中都是心情不錯時 會預習複習的人
高中是有點打混 考前才看書 但至少還是好學生
大學更加打混 但拚命修課 不知所以然地修學分
扮演完學生 我要做什麼呢
終於在96年的6月 我大學畢業了
但那個時候還知道接下來是要去半年實習
內心有個譜 就還當自己是個學生
於是有點依依不捨的告別那年的7月
從8月開始到2月 就是當免錢的實習勞工

97年6月 7月 是我領到第一份正職工作的暑假
其實這說起來也不算正常的正職 只是兩個月的代理職務
7月之後 也就是在這篇文章產生後都還沒到的日子
我的方向在哪裡 我 還不曉得

後來發現
人生路途上 好多轉折點都發生在暑假(廢話 學期編制的關係)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除了那些命運 機會 重要的轉折點
會在暑假時出現
腸躁症也會伴隨著出現

在這浮躁的時刻 卻往往是人生路途上的一些關鍵時刻
準備考試的辛苦
中箭落馬的失意
對未來不確定的無助

我好討厭這種感覺

當我感到胃部一陣抽痛 就很容易連結到過去幾個暑假的回憶(是一種古典制約嗎)
記億有點零碎片段 但都不是太開心

當然現在的我都可以很豁達的跟當時的自己說
這沒什麼了不起 撐過了就解決了大問題
但那是因為我後來知道那些階段的結局
就如同我之前說的
每一個階段都有要度過的"擊破點"
是的

在可能落榜的威脅下 我真覺得有天崩地裂的感覺
跟現在比都不算什麼
有學校念還要跑去重考 我也覺得有一種委屈的感覺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也還好
現下最天崩地裂的事情 應該是工作吧

每個人都是
經過好多個寒暑
依照自己面對的態度 以及下的決定
變成今日的自己

在朋友們的網誌中
我看到大家的進展 蛻變
卻覺得自己的路好像是停滯的
不停在原地踏步

唯一知道
每個夏天
是腸躁症發作的好季節
沒完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