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 我翹課了

[沒想到盧雯月老師要我跟他報告為啥沒有去上課(泣)]


昨天中午聊了很多選情的事情

其實大家都在亂聊

這次民進黨慘敗我當時得到消息

難過的感覺是還好


是事後看到一些候選人發表落選感言

或是看一些支持群眾寫的一些感性話語

有覺得比較想哭


聊著聊著竟然就聊到外公



聊到以前他會叫我幫他彈一首軍歌

他會和著唱


我當時跟美君還有雅雯說

阿公一邊唱一邊會留著淚

我說著說著就哭了


其實我還忘了說

其實一開始阿公唱這首歌

是以一種意氣風發的方式唱的

我一開始接觸這首歌的時候 阿公是這樣唱的

我聽不懂日語要表達什麼

只是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 我覺得那首歌意氣風發 好有精神


後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阿公開始有一點憂鬱

會一邊唱著這首歌 一邊流淚

我不曉得他想起什麼

又有著什麼遺憾存在


一直到阿公過世

我不曉得他有沒有拋下他心中的包袱

無罣礙的離開這個世界


只是我常常會忘了阿公

但又在一些事件想起阿公

其實我一直都很遺憾


有好長一段日子 是我在台北 假日都要補習 都沒有回宜蘭

而阿公也長在臥榻之上


沒想到這段時間 可以讓阿公忘記了我


sure it is!

阿公只記得他的女兒 妻子 第二個外孫女 還有後期幫他照料生活的外傭


他的女婿記得不記得我就不知道了


只是我很驚訝

在一次回宜蘭的時候

外婆指著我 問阿公 我是誰


阿公說不出來

只是微笑 然後咕噥亂說個答案

阿嬤一直催促著他講個答案

他還是想要.....ㄜ 用打混過去這個詞好了


或許人都是希望在他人心中有個位置的吧

這點我覺得很遺憾


第二個遺憾的是當時奔喪的時候

阿公的遺容我其實沒看得很清楚

自己臉上都是鼻涕眼淚

我只記得當時他是僵硬的

可以看到他鼻孔放大 再也沒有呼吸

我一直對鼻孔放大有印象

其他都 沒了


當時幫他換衣服 封棺 都是在所有親人都看過他最後一面後 馬上就進行的


所以我等於一回到家看到的那一面

就是最後一面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