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常常輪迴發生一些相同的窘境
其一是與我的名字有關


我最常發生的窘境 就是名字被念錯 寫錯
花怡君 花宜君皆有
我曉得怡君是一個菜市場名
但  君 宜 應該也是個菜市場名吧
為什麼大家總是會撞邪似的
直叫反名字呢?

當我被叫錯名字時
通常我處理的方法
就是平靜回應對方
因為我的姓氏比較特殊

儘管叫的是宜君 卻也無法裝傻
以為叫的人不是我

可能有人會說 那你就馬上打斷對方 澄清一下啊
有的時候我會澄清 但大部分時間我就是裝沒這件事情
彷彿我真的是名為宜君的那個女人
都要過一會兒
叫錯名字的人才自己驚覺他叫錯名字

拿看病藥包上的名字來說
我在領藥之後
我停在領藥處許久
思考的是
我要不要回到窗口
跟護士小姐說 "小姐 你寫錯我的名字了"
或者是請他重新幫我寫一個藥袋
但是就沒有意義啊 因為那並不是一個長期要使用的資料
告訴小姐 請他重新認識我這個人嗎?
於是我離去了

之前要領一份薪水的支票 也是因為名字被寫反
我要晚一天領薪 

另外與我名字的窘境有關之事件
就回到我的姓
聽到我姓氏的人
有八成以上會驚呼"哇 好特別的姓"
有五六成的人會說"花木蘭是你祖先吧?"故作幽默
其中 有關於花祖先木蘭之問題 就是我的窘境

我還未問過我的家人都如何處理這處境
因為重複回應同個答案 或者應該要回答什麼 都讓我覺得有點煩

某位人士:花木蘭是不是你的後代啊
此時我決定回答一個認真且學術的說法
我說
有人研究 木蘭這個女性應該只是個虛構人物
設定為南北朝的北方女子 以代父從軍的故事為內容
另有一說 木蘭並不姓花 可能姓李啊曹啊之類的
這回答還真的是讓對方接不上話啊
還有想要進行別的話題的動作
但我只是想要認真回答而已

接下來是與身高有關的窘事
通常都在沒話聊時會出現
有很多人會重複地問
"你多高啊?""有沒有xxx公分?"
"什麼你172啊 好高喔"
接著會忘記剛剛問過我這些問題

結果
再重新
問了一遍

 

最後一個窘境
就是他們會欲言又止的表情
對著我尷尬的笑 問:
不好意思,請問你是不是原住民?
我過去會回答說:不是。
然後對方跟我道歉。
但後來慢慢了解有平埔族這件事情,我就會回答說,
也許外婆那邊有這樣的血統,但應該都算平埔族了,我們也不會講什麼原住民語。
對方好像有比較寬心一點。

非常奇怪的是,如果你以為對方像是外國混血兒
你卻不會跟他道歉說"啊,不好意思我以為你是混血兒呢。"
但是你誤以為某人是原住民,卻要跟他道歉。

目前的窘境大概是這樣 想到再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