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之時



不曉得為什麼 與小葛聊到葉倩文的黎明不要來



而產生了諸多話題支線



話題一 倩女幽魂(因為此片是倩女幽魂一的配樂)



話題二 張堅庭 葉玉卿 莫少聰 李麗珍 周慧敏等人演的一部戲 在講影碟女郎的故事(因為裡面男主角搞笑地唱了這首歌)

(葛玟妤說這部戲很有創意 但那是我在國小看的)



所以之後網誌會來寫這兩篇有關的東西



但是今天老師還是不要談這個



老師要談今天挖到的寶



老師平日愛跟別人暢談一些風月片



自以為很懂



正所謂學海無崖啊



在招喚google大神 要查張堅庭所拍的那部片時 



竟奇蹟似的發現這篇大作



才發現自己根本是半瓶水響叮噹啊



全篇討論的固然是風月片 但卻無淫穢之意



只是我都把三級片當搞笑片或噁爛片來看 但作者文中盡是透漏著禪意



這篇大作如下



Date Posted: 11:12:04 07/01/05 Fri

Author: No name

Subject: 港台三級片全史



(一) 首先我得承認自己是個低級影迷(先生此言差矣  我才是個低級影迷)看過的



商業片、垃圾片比的藝術片要多的多。沒辦法,低級趣味已經滲到骨子裡去了。 



我看過的影片以港台的居多,而港台電檢部門劃定三級片的標準一般指影片中暴



力、血腥、恐怖、色情(甚至粗口也算)成分過多,不適合18歲以下兒童觀看。比



如我國內地拍攝的戰爭片《大決戰》在香港上映時,就被香港電檢部門以片中暴



力、殺人場面過多為由,而被定為三級片。不過,這回我要說的港台三級片,主



要指的則是我們通常所理解的那個意義,大家心知肚明,就不必點透了。港台的



許多三級片都取材於中國的古典文學作品,比如根據《金瓶梅》改編的《金瓶雙



艷》《潘金蓮》《千禧金梅》;根據《紅樓夢》改編的《紅樓春上春》;根據



《聊齋誌異》部分章節改編的《聊齋艷譚》;根據《燈草和尚》改編的同名電影



等等,而其中最著名的、也是改編得最成功的則應屬根據我國古艷小說《肉蒲



團》改編的,由麥當傑導演,吳啟華(就是那方堂鏡啊)葉子楣、徐錦江、羅



烈、吳家麗主演的《玉蒲團之偷情寶鑒》。《玉蒲團之偷情寶鑒》中女性裸露身



體的鏡頭並不算多,但仍人覺得香艷異常(看到這一句想要笑)。片中吳啟華飾演



的未央生想淫遍天下人,但又怕自己的妻子被別人污了,於是便專找了一個家風



極正、門第森嚴的大家閨秀(葉子楣飾)為妻。(葉子媚大家閨秀!?笑死人了)未央生



自以為萬無一失,就放心大膽地到處和有夫之婦偷情。但到得後來,未央生之妻



被賣入青樓,遭千人踐踏,這才使得未央生幡然悔悟、遁入空門。該片編導吃透



了「覺後禪」的原著精神,因此改編得極為成功。當年一上映便取得極佳的票房



成績,同時它也是香港最賣座的三級片之一(大家看完都流淚遁入空門了嗎)。後



來王晶拾人牙慧,又接著拍了《玉蒲團之玉女心經》(徐錦江、李麗珍、舒琪主



演)
(這片我有看過 但是是有剪接的 舒淇是一個魔鬼 "豹頭"徐錦江爆屌而亡 血染水



池 整個很髒)
《玉蒲團之官人我要》(鍾真、楊嘉玲主)(
有跟小葛討論過 沒想到



我也看過這爛片)
這兩部影片在三級片中也屬上之作,香艷內容較之《玉蒲團之



偷情寶鑒》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與該片故事流暢、情節緊湊相比尚有不如。 可能



許多朋友都看過台灣拍攝的,由賴水清導演,楊思敏、單立文(他是賭聖中演海珊



的人喔 看起來真的像是淫魔)、顧貫中主演的《潘金蓮》(又叫《金瓶梅》)。該片



在內地流傳極廣,相信看過該片的朋友都會認同楊思敏當年「亞洲第一美胸脯」



之譽所言非虛。另外,該片的故事編得也算流暢,雖然很多細節與我們熟知的



「潘金蓮」故事有較大出入,但尚能體諒。不過,片中最後一段竟出現了潘金蓮



與武松的激情戲卻實在讓我難以容忍——太侮辱我心目中的英雄好漢武二郎了! 



(二) 寫過《棋王》《樹王》《孩子王》的名作家阿城曾說過這麼一段話:「說起



來,這色情是只有人才會有的,不同類的動物不會見到另類動物而發情,人卻會



這樣。因為人是有想像的,人是因為色情而與動物有分別。」如此說來,我們在



這裡討論港台三級片也算人之本性了,更何況連孔老夫子都說過「食色,男女之



大欲也」(有人跟我說是告子說的)我等又何必藏藏掖掖呢——必須找一個冠冕堂



皇的理由,否則就不是我偽君子了。 港台許多知名導演都曾拍過三級片,查傳



誼、蔡瀾本就以拍三級片而聞名。而李翰祥、高志森、朱延平、邱禮濤、麥當



雄、黃泰來等也都有精品問世。但在90年代,如果要論影響最大、最熱衷於拍這



類片子的當屬王晶(王導照片如下) 



王晶是1990年到1999年香港最賣座的電影導演,10年票房累計5、6億港幣。他



善於駕馭各種類型的影片,在三級色情片領域裡也有很多佳作令我輩津津樂道。



除了前文提到的《玉蒲團之玉女心經》《玉蒲團之官人我要》外,王晶最著名的



三級片是「強姦」系列和「滿清」系列。1991年,王晶監製了一部三級片《赤裸



羔羊》,該片投放市場後口碑極佳,主演邱淑貞還因此片獲得了當年香港電影金



像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於是王晶趁熱打鐵,推出了《赤裸羔羊2強姦》。其實



這部《強姦》與《赤裸羔羊》在故事內容上風馬牛不相及,只有這兩部影片的主



角相同,都是任達華和邱淑貞。但《強姦》這部影片的焦點卻不是放在他兩人身



上,而是在另兩位演員鄭浩男和吳雪雯的對手戲上。片中鄭浩男飾演的律師運用



法律知識對吳雪雯進行了一場「合法」的強姦。有趣的是,
當年香港因這為部



《強姦》居然掀起了一場聲勢不小的關於如何運用法律手段保護婦女權益從



而避免不法之徒鑽法律空子的討論活動,這也是三級片《強姦》所起到的一



定的積極的社會意義。



《強姦》的成功使王晶一連氣推出了三部續集,包括《強姦2制服誘惑》(朱茵、



鍾真、吳鎮宇、馬德鍾、楊梵主演)、《強姦3》(方中信、張文慈、張慧儀主



演)、《強姦終結篇之最後羔羊》(張家輝、朱茵、關秀媚、吳毅將、楊梵主演)。



其中《強姦3》乏善可陳,沒甚可看之處。《強姦2制服誘惑》則使朱茵成為繼邱



淑貞之後的又一位性感偶像,沖這一點,就該看看(不過說句實話,朱茵在該片中



只是賣弄了性感而已,沒別的)。《強姦終結篇最後羔羊》也是質量平平,如果剔



除片中的那點色情成分,那就是一部典型的張家輝式的無聊搞笑電影。 王晶的



「滿清」系列電影在港台也很有市場,這一系列包括《滿清十大酷刑》(吳啟華、



翁虹、徐錦江、黃光亮主演)、《滿清十大酷刑2(從來沒人知道有第二集吧?)(



楚倩、鄭浩南、楊梵主演)慈禧秘密生活
(沒想到他這個算是三級片



喔?因為此片我很喜歡邱淑貞還有梁家輝 但是因為曾經有鬼打牆事件讓我害怕 在



有線台看到不同版本 後來為了追根究底就去買光碟 卻苦無答案)
(邱淑貞、梁家



輝、於榮光、陳國邦主演)、《滿清禁宮奇案》
(這部片很像結局很可怕 翁虹拿髮



簪把自己的臉皮割下 聽來很骯髒對吧)
(翁虹、宋本中、梁思浩主演)。這一系列較



有看頭的有以楊乃武與小白菜的故事為題材的《滿清十大酷刑》和描寫
慈禧靠媚



術發跡
的野史故事《慈禧秘密生活》。 總的來說,王晶的「滿清」系列三級片



偏重於展示古人的一些性趣和淫具,滿足了人們的獵奇心理。而把我們這些所熟



知的清宮艷史和民間野聞改編為三級片,自然也保證了影片的票房賣座率。 另



外,王晶拍攝(多為監製)的三級片還有《蜜桃成熟時2》《香港倫陷》《愛在娛樂



圈的日子》《女色狼》等。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愛在娛樂圈的日子》影射了



香港娛樂圈90年代以來的一些的著名緋聞,如
張曼玉與爾東昇分手,被富商宋學



琪害得人財兩空
;鍾鎮濤因妻子章小蕙與白頭富商有染而憤然離婚;
吳君如苦搞



同性戀
;葉玉卿勇拍三級片等等,讓人大呼過癮(片中惟有楊嘉玲蓬萊賣淫一段,



帶有色情成分)!對香港娛樂圈的緋聞感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一看,定會受益匪



淺。 



外國人看港台電影會有這麼一個印象:港台影片有很多是大雜燴,槍戰、動作、



搞笑等等能吸引觀眾的商業元素無所不包(以致於老外認為凡是中國人都能打)。



這應該是商業電影的一大特色,而這種特色在三級片中也有體現。也許港台的電



影片商會這麼想,既然拍的影片要被定為三級,那就一不做、二不休,凡是能引



起人感官反應的商業元素,什麼暴力、色情、恐怖來個一勺燴,不愁沒觀眾捧



場。但這類極盡刺激人類感官之能事的三級片,其實在故事內容上是很貧乏的,



數來數去也不過兩種情節模式。 



一、變態殺手連環殺人:



我看過的這類情節的三級片多了去了,故事大同小異,只是在細節上多少有些變



化。如果是男的就對女人先姦後殺,如果是女的就用色相勾引男人,然後將其殺



害。而這些變態殺手還往往會將殺掉的人做成各種食物或器具(食物會被一



些不明就裡的人吃掉,噁心至極!)。說來這個濫觴起源已久,80年代就有《人頭



肉骨茶面》(狄娜(who?)主演)《人肉香腸》(葉子楣主演),90年代則有《人頭豆腐



湯》(湯盈盈、海俊傑主演)《人皮高跟鞋》(成奎安(大傻現在鼻咽癌)狄威主



演),而其中最有名氣的當屬《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片中黃秋生飾演的變態



殺人惡魔讓人不寒而慄!



黃秋生也因此獲得了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後來黃秋生又接著拍了



《人肉叉燒包2天誅地滅》,情節與第一部類似,但色情成分多了不少)。



 二、用邪教妖術或用藥物害人(主要是迷姦女人)



香港的市民多迷信,因此這類影片很受歡迎。比如〈〈南洋第一邪降〉
(此片聽起



來就很...髒)
〉中吳毅將用南洋下降的邪術使幾個女人到處害人;《迷魂黨》中



一夥不法之徒用迷藥騙人錢財,迷姦少女;去年的《獸性新人類〉〉也是這類作



品。該片說的是一個少年偷了他爺爺的中藥(春藥)秘方姦污婦女的故事。這類影



片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尾,唯一讓人看下去的理由可能就是片中的女人是否漂亮,



激情戲多不多。 當然我說的上述兩類也不足以概括所有的三級片的故事模式,但



這兩類模式無疑最能把暴力、色情、恐怖、血腥的場面往一起湊,再加上一些槍



戰、功夫、搞笑就更熱鬧嘍。



相對於這類「大雜燴」的三級片,一些電影名家拍攝的頗具情調、品位的所謂藝



術「三級片」,更令我喜歡。如朱延平的〈〈赤裸天使〉〉(徐若宣、江國斌
(也



可以說是是元介)
主演)〈〈情色〉〉(蘇有朋(!!)鄭家榆主演),高志森的〈〈蜜



桃成熟時〉〉(李麗珍主演)等。這些影片沒有激烈複雜的故事情節,而以一種



「莫名」的情感取勝,再加上用講究的攝影、燈光、色調完美的展現女性誘人的



胴體,讓人感覺極佳。 



港台電影和好萊塢電影(或者世界各國電影)一樣,一直以來是男星的天下,而女



星在電影中則只能做陪襯的花瓶。近20年來,港台女星能夠擺脫花瓶形象的,數



來數去也不過蕭芳芳、張艾嘉、林青霞、張曼玉、梅艷芳等廖廖幾人而已。而且



即使做花瓶又有幾人能做到關之琳、李嘉欣(你是有問過人家願意當花瓶嗎?)那樣



的大花瓶呢?的確,港台娛樂圈美女如雲,要想出位實屬不易,而以「脫」出位



就成了眾多女星萬般無奈的選擇。 港台的三級色情片起源於60年代(那時叫風月



片)。從那個時候起,銀幕上就玉體橫陳
(看到這一句話我大心驚 因為我今天



不曉得為什麼我心中一直浮現這四個字)
不斷,淫聲浪語連綿。但這一時期「春光



盡瀉」的還只是一些懷著明星夢的少女想初登大銀幕不得已所走的一步。 到了70



年代,港台三級片逐步發展起來。大導演李翰祥拍的風月片《洞房趣聞》《風花



雪月》《金瓶雙艷》等風行一時。而拍攝於70年代末的《七擒七縱七色狼》
(好好



笑的片名 所以算數好的人算一下有幾隻狼吧)
則可稱為這一時期的代表作。片中



幾個男人對狄娜種種的調戲場景,既有趣又不完全流於庸俗



色情,令人遐思橫逸,堪稱經典(這一橋段被80年代著名的系列電影由洪金寶導演



的《五福星》多次借用)狄娜也由此成為名揚一時的色情片女星,她從20多歲演到



30歲代表作品還有《人頭肉骨茶面》等。到了80年代,許多在娛樂圈已經小有名



氣的女星如金燕鈴、蘇明明、夏文汐(她的代表作《唐朝豪放女》《唐朝綺麗男》



是80年代極具影響的同類色情作品)等為尋求突破,也紛紛寬衣解帶,獻身三級。



但她們在片中裸露程度一般限兩點,相對保守(我覺得很不得了了耶)。這和當



時港台電影業空前繁榮,功夫片、槍戰片、喜劇片深受觀眾歡迎,能撐起港台電



影業的大半江山,女星發展機遇頗多,一般不敢輕言獻身三級有關。(香港一位電



影評論家說的好,每到電影業蕭條、低迷之時,三級片必會大行其道。這自然是



三級片拍攝成本低而且總會有觀眾捧場的緣故了。 



應該說當今的社會還是男權社會,這從色情片的分級就可以看出。女性再怎麼裸



露也不過是三級(香港)或PG—13、R級(美國),但如果男性裸露生殖器的話,那就



極可能被禁映(在美國也可能被定為NC—17級在部分影院上映),即使排除萬難,



最終上映也會遭到各種謾罵攻擊。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主演的《夜色》就是明



證——在片中他裸露了近10秒的男根(噁 用這什麼字!)這部影片是他最失敗的影



片,不僅票房慘敗而且惡評如潮,其焦點就是那近10秒鐘的鏡頭。因此在銀幕上



我們看到的是各種各樣的美女搔首弄姿、賣風弄月,而如果想看男性的全部則只



有去看片了。 



導演選三級片女演員的標準一般是豐乳、細腰、肥臀,要性感。因此這些片子中



女人的身材很重要。而在80年代末期,港台風行一時的「波霸」葉子楣就是其中



的代表人物。葉子楣「波霸」之名源於當年她身穿泳裝在游泳池邊拍照被娛記的



一句脫口驚呼。這之後,找葉子楣的片約如雪片紛至,其中自然少不了三級片。



而葉子楣也接拍了不少三級片如《聊齋艷譚》《霞姐,夜生活女王》《玉蒲團之



偷情寶鑒》等,但她只是在片中賣弄性感而已,有正面裸露鏡頭也一般靠替身補



齊。而片商也只是借助葉子楣波霸之名吸引觀眾。這在80年代末期,眾多女星仍



不敢輕言三級的時代,葉子楣這種「朦朧色情」也算火爆一時。直到1991年,以



葉玉卿為首的一批女星加入「脫星」行列,而且比葉子楣要大膽、裸露得多了,



這才嚴重動搖了葉子楣脫星一姐的地位,而到了1993年,葉子楣的名字已基本不



被人提起了。 葉玉卿是亞姐出身,但這個身份並沒給她帶來多少好運。她進入娛



樂圈之後發展得一直很不如意,於是萬般無奈之下決定靠「脫」出位。她先是在



某週刊上登出了自己「春光乍瀉」的玉照以試反應,結果外界反響強烈。這才讓



葉玉卿信心大增,進而一口氣拍了《卿本佳人》《我為卿狂》《情不自禁》三部



三級片。在片中,葉玉卿三點全露、意識大膽,遠勝葉子楣那種的遮遮掩掩,一



時間票房狂賣,葉玉卿成了香港市民街談巷議、嘖嘖驚歎的風雲人物。而葉玉卿



在又參演了《舞男情未了》《盲女七十二小時》(哪有裸露?)等幾部裸露鏡頭不多



的影片之後,毅然宣佈不再接拍三級片。這時的葉玉卿片酬達百萬港幣,已然躍



居一線明星之列,而她轉型之後參演的《天台的月光》《仙人掌》《紅玫瑰與白



玫瑰》《東成西就》(我想小葛要笑瘋了吧 東成西就耶)等片既叫好又叫座,推出



的唱片專輯也反響不俗(我有活在這世界上嗎?)真可謂事業更上一層樓(如今的葉



玉卿已然退出影壇,嫁作商人婦,專心相父教子,笑看娛樂風雲去了)。 



在1993年的香港影壇有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頗為引人注目,那就是以李麗珍、翁



虹、陳雅倫為首的一批在娛樂圈小有名氣的女星紛紛寬衣解帶,無限春光盡現大



銀幕,分別拍出了《蜜桃成熟時》《擋不住的風情》《危情》等三級色情片,讓



觀眾大飽眼福。導致這一現象出現的直接原因是在這之前葉玉卿以「脫」出位,



然後成功轉型的佳話為眾多女星樹立了榜樣。同時,1993年後港台電影業開始滑



坡,三級片再度興起,更有大批女星選擇了以拍三級片來謀求出位的捷徑。雖然



有葉玉卿成功在前,但是走這條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的。如果心理素質稍



差,抵受不住外界輿論壓力,就很可能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更可能從此一蹶不



振。陳寶蓮這位曾經紅極一時的三級艷星就是個典型(她的代表作有《奸魔》《劍



奴》《燈草和尚》等)——她後來竟因各種壓力導致精神分裂,住進了精神病院



(這兩年病情好轉,在影壇老哥狄龍的提攜下又開始復出拍片)(ㄜ 不好意思 他往生



了)
。另外,當年拍三級色情片的如吳雪雯、梁思敏、吳雪敏等現在已銷聲匿跡,



不為人所知了。由此可見,以「脫」出位並不是很容易成功的。不過這條路仍是



目前許多女星想出位所走的最多的一條捷徑。她們的目標就是要向葉玉卿、李麗



珍、舒琪、徐若暄那樣以脫成名,即使將來不能大紅大紫,也能混個臉熟,至少



拍這種片片酬也不會低呀。 目前除了早已息影的葉玉卿,以「脫」出位、大紅大



紫的還有李麗珍、舒琪、徐若暄三人。李麗珍80年代就已小有名氣,是著名的



「學生情人」、「清純玉女」。在1992年,她為尋求突破一連拍了《蜜桃成熟



時》《愛的精靈》《不扣紐的女孩》三部三級色情片,名噪一時,成為當時身價



最高、最受歡迎的三級片女星。後來她拍完《玉蒲團之玉女心經》之後,不再接



拍三級片。1999年她以許鞍華的的電影《千言萬語》榮獲當年台灣電影金馬獎影



后桂冠,真是功成名就,羨煞旁人。 舒琪和徐若暄本是台灣艷星,後來才殺進香



港的。舒琪以在台灣拍裸露寫真而被文雋(看起來超像淫魔 喔不 是有色無膽的色



胚)
、王晶賞識,被挖掘到香港。在拍了《玉蒲團之玉女心經》《紅燈區》等片後



竟以一部由爾東昇導演的三級成人電影《色情男女》拿下當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獎,從此星運亨通,風頭一時無倆,儼然有天后氣象。徐



若暄與舒琪經歷相似。她先是在台灣拍了《桃色追殺令》《赤裸天使》《魔鬼天



使》等三級片後,然後去香港、日本發展。目前她是唱片專輯大賣,和成龍合作



的電影《特務迷城》也頗為引人注目,港台、日本、東南亞都有影迷、歌迷,也



算得上國際明星了。 下面來說說一位讓我一直很疑惑的女星,她就是大名鼎鼎



的——彭丹!這位在香港被稱為繼葉子楣之後的新「波霸」本是內地舞蹈演員,



(一字馬)
後來去了美國。據說,美國的《花花公子》雜誌出15萬美金請她拍裸



照,可是被她嚴詞拒絕了。可也就是這位彭丹,後來到香港發展後卻拍了不少三



級片,如《極度獸性》《六魔女》等,雖然在這些片中她不是露得太多,但絕



對香艷,絕對春光乍瀉(尤其是《極度獸性》一片中浴室一場戲,極為激情火



爆!)。現在內地許多媒體有關彭丹的報道都會提到她在美國拒拍裸照之事,然而



卻從來不提她在香港拍三級片的事,當然我這人也不是愛翻舊帳,只是感到驚



奇:莫不是咱們內地媒體照顧彭丹是咱們內地人,所以很寬容,不去做這辣手摧



花的事?說到這兒我自己都感到無聊!人家說不說,關你屁事! 



我們提到港台三級片時,往往只注重出演的女星,而對那些片子中的男演員卻很少提



及.這應該是在以男星占主導地位的港台影壇的唯一例外.原因可能是男演員在三級



片中不可能裸露得太多(影片對人體裸露的限制級主要集中在男根上),而展現女性



胴體之美更符合男權社會的'正常'審美取向. 相對於女星拍三級片是為了以「脫



「出位、以「脫「揚名,這男星拍三級片的原因可就複雜多了。但有一點應該是



肯定的,那就是很少有想借三級片成名的(這裡可以說是 "誰沒有過去"篇)



段挺火的陶大宇一直以他當年拍三級片為污點,特忌諱別人提這個。吳啟華是目



前無線的當家小生,但別人一提他當年拍《玉蒲團》《滿清十大酷刑》的歷史,



他就顯得十分懊悔。這兩位當年都是在娛樂圈混不下去了,才靠拍三級片掙錢度



日的,哪個男的願成這個名啊?



當然也有不在乎的,比如說黃霑(!!),他接拍《摩登龍爭虎鬥》等三級片的論調就



是既然世界上存在著色情片,那它就是合理的,那就得有人去拍。任達華也拍拉



了不少三級片,而且拍三級片還為他贏得個「德藝雙馨」的美名,原因是他拍



這類片是從不趁機揩油,而是嚴格按導演要求去做。這在拍三級片的男演員中是



最難能可貴的。 據我瞭解,港台拍過三級片的男星還真不少,張國榮拍的第一部



戲就是70年代名聞一時的色情片《紅樓春上春》。而林保怡、麥長青、鄭浩南、



雷宇揚(港片"陰陽路"一系列作品的說書人)、海俊傑、黃秋生、吳鎮宇、方中信、



梁思浩、吳岱融等等都有拍過三級片的歷史。 儘管眾多男星並不想以拍三級片聞



名,但也有幾人是憑借三級片為我們所熟知的。對我來說,我最熟悉的拍三級片



的男演員有三位曹查理、單立文、徐錦江(請在這邊畫重點打五顆星)。 這次說一說我熟悉的三位三級片男演員。 



(1)曹查理 (他不是演搞笑片的傢伙嗎?)





記得當年和朋友看成龍的《警察故事》,朋友指著片中那位屢次向成龍挑釁的大



毒梟的管家曹查理說:「這傢伙最愛演三級片了!」鄙夷之情溢於言表。我當時



還沒看過這廝的片子,因此並不以為然。但不久就看到了曹查理、葉玉卿主演的



《我為卿狂》,說句實話,那時候我看的三級片還沒幾部,所以還能忍受他那床



上戲的誇張造作。但後來看他的片子多了,比如《奸魔》《蛇妖顯靈》等等,就



越來越覺得這個頭髮油光、表情誇張、戴著眼鏡、一身肥肉的人噁心。我以為拍



三級片隨便換一個精壯男子就比他強,總是那一套,一點進步都沒有。但這位曹



先生卻是樂此不疲,1998年,50多歲的他還主演了《女色狼》,看來他跟三級片



是要幹到底了。 順便提一下,曹查理是現在挺紅的小生張智霖的親舅舅。據說



張智霖就是因為有他的提攜才順利進入的娛樂圈。而張智霖前年在關錦鵬電影



《有時跳舞》中演了一個三級片演員(當然沒什麼床上戲,人家那是文藝片),不



知這小子有沒有向他舅舅請教,做為一個三級片演員是什麼感受以豐富自己的表



演。 (看來作者不是很喜歡葉玉卿就是很討厭曹查理)



(2)單立文 

我對單立文的印象一直不錯。他的形象算得上英俊瀟灑,因此最適合詮釋古代的



風流公子,比如《潘金蓮》中的西門慶、《聊齋艷譚》(結局很辣薩 看完有不適



現象)
中魔五通變化的書生形象都被他演繹得令人信服。而他在三級片《桃色追殺



令》中飾演的那個瘋狂重義氣的黑幫人物極富光彩,光芒完全蓋住了片中的男主



角呂良偉。另外單立文參演的其他影片還有《水滸傳之英雄本色》(高衙內)《火



雲傳奇》(唐朝王爺)等,但他給人印象最深的還是三級片。 



(3)徐錦江 





徐錦江對我們這些愛看港台片的人來講簡直是太熟悉了。他參演的影片之多恐怕



只有80年代的成奎安能與之相比。三級片他演的也不在20部之下,我發現他在三



級片中的床上戲都是極有力度和搞笑的,比如《滿清十大酷刑》《不扣鈕的女



孩》《南洋第一邪降》等,這也許是導演給他的定位。他在這種片子中唯一突破



性的演出是在爾東昇的《色情男女中》演一個過氣的三級片影星(頗有些自諷的意



味),他演的很到位,看來很有些生活體驗。徐錦江給我印象最深的影片還有《水



滸傳之英雄本色》(魯智深)《新鹿鼎記》(鰲拜)等非三級片。我還聽說過他幾年前



的一則軼聞,說他在一次電視節目中曾為自己拍三級片而流下悔恨的淚,不知



是真是假。另外,他本身的藝術素質極高——據說他是著名國畫大師關山月的



關門弟子
,了不得呀! 



本章說一說近來我看的三部三級片

(1)《驚變》 這部影片我聞名已久了,原因就是它乃大美女溫碧霞唯一的三級片。



該片的其他演員還有任達華、張堅庭、黃子華,導演是曾執導過《老夫子2001》



的邱禮濤。 本來我看這部影片是衝著溫碧霞去的,但看到中途卻也被它的故事吸



引住了。如果拋去該片的那點兒色情戲,那《驚變》可以算一個懸疑片。任達



華、張堅庭、溫碧霞三人的糾纏很是曲折,好像溫碧霞一直是無辜的,但最後揭



了底:原來溫碧霞才是這場悲劇的製造者,任達華、張堅庭、還有任達華的媳



婦,都是她直接或間接害死的。整部影片還算耐看,但該片最大的賣點仍是溫碧



霞的裸露鏡頭。我認為片中任達華的同夥想強暴溫碧霞那場拍得頗為精彩,倒是



後來任、溫二人的重頭床上戲略顯平常。 



(2)《風流三壯士》 這部影片和《驚變》的監製都是南燕。對南燕這人我很有興



趣,我看過的許多三級片都是南燕監製的。不知他她是男是女,是一個怎樣的



人,有知道的朋友相煩告知一下,魏君子感激不盡。 《風流三壯士》其實是一部



喜劇搞笑片。故事也很有趣,它說的是亞洲金融危機後,富商高飛急需一大筆



錢,因他和現居泰國的伍詠薇有過私情,還生下一個兒子,於是就派和原配生的



兒子雷宇揚,帶管家黎耀祥、保鏢吳志雄,去泰國求助。雷到泰國先遇上一個神



秘女子,頓生好感,差點與之發生關係。可後來才發現那女子就是他弟弟。原



來他弟弟是人妖!
於是一場糾葛在所難免了。應該說《風流三壯士》的編導是下



了一番工夫的,該片笑料不斷,雷宇楊等人的表演也算盡職,色情成分完全為劇



情服務,沒有喧賓奪主。我覺得在我看過的三級片當中能與該片媲美的只有莫少



聰、張堅庭、葉玉卿、李麗珍、周慧敏的《夏日情人夢》,可惜該片只有李麗珍



的幾個裸露鏡頭而已
(哀 一開始我就只是想要查這部片而已 沒想到他在作者筆



下是個三級片啊? 怪了)




(3)《新三狼奇案之歡場屠夫》 應該說這是一部爛片,但之所以提到它,是因為該



片拍攝的時間很近,證據是片中一妓女提到了她喜歡看《還珠格格》。(我大笑



)
這影片故事很老套,說的是鄭浩南、雷宇揚、海俊傑三人到處勾引妓女,然



後先姦後殺。後來一念之仁,放走一個,結果就被那女人報了警,落入法網。該



片的名字源自80年代初麥當雄拍過的一個有名的電視劇集《三狼奇案》。這部影



片叫《新三狼奇案》其實和20前的那部沒任何聯繫。 最後說說鄭浩南和雷宇揚這



兩人。他倆是近來港台較活躍的二線演員,什麼片都拍。開始看他們還有些個人



特色,但看多了就覺得千篇一律。我最替鄭浩南可惜,84年他拍徐克的《刀馬



旦》時多火呀,林青霞、葉倩文、鍾楚紅在片裡都愛上他這位男主角了。後來的



《愛神一號》《橫財三千萬》他的表現也不錯。可以說在80年代他發展得比劉德



華不差。但到了90年代,與大島由加利離了婚,再拍了《強姦》之後就一蹶不振



了。 



說句實話,我沒想到這玩意兒能寫到這裡,而且竟達萬餘字!真是低級下流,有



辱我魏君子的斯文哪!本來寫到第九集我就黔驢技窮、打算收手了,但看



到有網友的貼子問我怎麼就看了那麼多的三級片呢?由此我覺得有必要和網友們



交流一下這方面的經驗心得,才算有所交代。 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港台三級片



不過近百部。而之所以能看到這許多片子可以說是全拜盜版所賜,正所謂「滿園



春色關不住,盜版引得『三級』來」。不過——在盜版中搜尋三級片,也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單以我論,能找到並有幸看到這近百部三級片,有三方面居功至



偉。 一、無心插柳,妙手偶得 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本來也沒怎麼想



看,但有朋友、同事向你極力推薦,於是就輕易的看了;去音像店本來也不知哪



部是三級片,但偏有熱情的老闆、店主慇勤向你介紹(藉口),於是就在無意中買



了、租了,就這麼簡單。像《強姦》《迷魂黨》《六魔女》都是我在這方面的豐



美收穫。 二、資料豐富,知識淵博 不是在下自誇,我從93年還在上初中時就開



始訂閱各種娛樂、影視期刊,至今已有近十年了。這些積累的資料中自然會零星



地介紹一些這方面的信息,也許一句,也許就那麼一提,但滴水成細流,細流成



江河,再加上我記憶這些東西有天生過目不忘的異秉,因此在以後的挑片過程中



自然事半功倍、水到渠成(老師有沒有說過要用功!!!!)像《驚變》《玉蒲團》這



些我在資料中瞭解並嚮往已久的三級片,就是因我這方面知識淵博,而如願以償



的。 三、時時留意,苦心求索 這方面一點不能投機取巧,需要的是你的勤奮,需



要你時常去逛音像店。那麼多的片子你很難確定哪部是三級片,這時候就還需要



你的直覺,通過片名、封面、內容簡介、演員陣容去判斷。當然失誤是在所難免



的,像我就憑葉玉卿的名字和片名把一部《流氓律師》買回去,結果一看方知,



它原來是早年在內地公映的影片《情理法》的另一個名字,和三級色情完全無



關,當時心情真是糟糕無比。
但也有意外驚喜,比如我憑直覺判斷一部由狄



娜主演的名為《人頭肉骨茶面》的影片為三級片,買回去一看果然是70年代的著



名三級影片,那份欣喜自然難以言傳。 以上三方面是我挑三級片的一點經驗願意



和網友們交流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