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所裡來了一批幼保科的實習姐姐
之前在大五實習時也有看到同個學校的實習生

他們四位
將會在園所實習兩個禮拜
明明是暑假 還要到園所裡面實習
真是苦了這些高中生

突然
我發現自己扮演的角色
突然轉變成一個諮詢者
有的時候姐姐會遇到一些狀況要處理
我就不能在旁邊混吃等死
有的時候要告訴他們可以如何處理
有的時候就是要親身去解決問題 讓他們參考我的處理方式

說起來我覺得很羞赧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好好handle這個班級(現在是暑期班 幼小中大班混齡 約60人)
其二是我對孩子說話的態度 有的時候很兇
我其實不想讓實習姐姐 學習我這樣的態度
或者 就像我們返校座談會做的事-回去報告教授 園所裡的老師多沒人性

最後就是在談事情的說話態度
我都要很矜持的 很沉穩的說話
但是我一直都是說話很不知分寸 沒搞笑就會死的那種人
真是苦了我也

另一個經歷
就是我真正可以好好欣賞別人的實習日誌了!哈哈哈

一拿起四位實習姐姐的日誌
剎那間想起之前亭*儒學姐(我的實習指導老師)跟我的對話

我:老師,我的實習日誌寫得超爛的,都沒什麼省思
老師:不會啊,至少你都有關注到幼兒的狀況,與教學的過程。
我之前還有收過那種流水帳的日誌,點心午餐吃什麼都寫進去。

沒錯,當我看到實習姐姐的日誌,我完全理解老師提到的日誌,是怎麼樣的日誌。
應該更精確的說,那是一篇篇的心情雜感,裡頭提到的可能會是

今天看到好多小孩好緊張喔
我覺得今天某某某同學教得還不錯(不錯的點沒有寫出來),我可以好好學習
小孩都很可愛我們慢慢跟他們混熟了
明天就是我要帶活動了,希望我能夠帶好
之類的話語
就是一點反思也沒有,以及錯字很多

後來我有跟所內的老師談起這事
老師提醒我 他們都還只是高中生
如果論他們的實習態度和熱忱 真的是很不錯
但是實習日誌的內容應該多充實這一點
還是需要跟實習姐姐提醒一下

的確 我回想自己大二大三的實習狀況
固然在實習日誌中 有把焦點放在教學 與幼兒的互動上
但是在實習的主動性和勇於跟幼兒互動的精神
卻是不竟理想
尤其 我當時的身分 可是一位大學生呢
想想我高中在幹麻...

這次的實習姐姐
在實習的第二天
就開始上場試教
一個人分配一天 帶著自己預先設計好的活動
要來挑戰這個大班級

首先 這些
1.年僅17的學生
2.在入班實習第二天就開始試教
3.面對的是大班級,而且是紀律很差的班級

我自己都沒有辦法確定自己現在這個身份
能不能把活動帶好了

我只能說他們的指導老師 心臟很強

此外 我跟美**冠老師比較不滿的一點是
負責教保事宜的老師
要他們第二週就直接帶整天
用我們老師之前設計好的教案
還有要他們在午睡時間幫忙做壁報

我們都覺得這不該是見習兩週的學生應該去做的

可是姐姐都做到了
雖然過程不盡理想
但是我都在旁邊想 如果我是他們
我會在台上哭吧我

有一天
我竟然也開始要為他們的試教打分數 日誌寫上評語了
天啊我也有這一刻
內心有點暗爽

我在他們的日誌上面給的一些建議,像是:
1.可以再回想活動流程中,有什麼可以改進之處
2.同學/自己的試教過程有什麼優缺點
3.試教過程或是實習過程中有什麼疑問可以提出來詢問帶班老師

針對他們的流水帳,其實還是可以寫上一些建議的
當他們提到
"我開始跟小朋友都很熟,但是他們就開始很愛說話"
我就會提到
教師固然可以跟幼兒很輕鬆的相處
但是也要讓幼兒知道教師的界限
教室的規範在哪裡

也有姐姐說
"大概我教的歌太難了吧,問小朋友會不會唱,他們說會唱,但好像又不太會唱"
"某某同學就教小孩星期一 猴子穿新衣...星期七
猴子擦油漆,大概歌詞很簡單,小孩很快就會唱了"
(他整個篇幅都是在寫兒歌內容和流程)
這就可以鼓勵他有發現到教材選用的問題,歌曲教唱的問題

總之就是要在他們的流水帳中,找出可以探究的問題
也就是你在這次經驗中,你注意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你在有經驗的老師身上感受到什麼差異等等的

我突然發現
以前佩**蓉老師也常常做這種事情
我記得我常常會講一些我覺得很爛的心得分享
但是他就能夠把我很爛的心得分享
轉變成值得注意的問題點
好像這個問題點其實是我發現到的一樣

當然我不是自比為教授
只是突然有茅塞頓開
了解如何幫別人搭鷹架
告訴他 他可以怎麼樣更切入重點

有的時候
姐姐會問我
剛剛的教學怎麼都教不起來 應該怎麼辦
老實說我都給他們不是答案的答案
因為我也沒有什麼把握自己可以教得起來
我就是有點空泛的說出我大概會處理的方法
說起來有點對不起姐姐

有一次
姐姐來問我
有個孩子在鬧脾氣坐在地板上怎麼辦?
我就跟小孩說了些鼓勵的話 輔以肢體的關懷
小孩馬上"賞臉" 肯乖乖坐椅子
這時我把一個狀況處理好了
我內心真的是高興又慶幸 沒有丟了帶班老師的臉

又有一次
我扯著喉嚨 彈著琴
但是班上還是鬧哄哄
我真的是大冒汗 讓姐姐看到我的失職

自己幼教路走到這邊
突然想到自己真的不再是實習生了
還可能是實習生仿效的對象

過去的實習指導老師
你們的心臟
真的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