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幼教之路越來越遠了
我說的是我的心
(很堅持要這麼說)

璧岑想要寫信給佩蓉老師
他說:
"月如、伶伶、品瑩以及沛吟在台南分別去了不同的私立幼稚園觀摩、試用或代課,而後,無一不說:「我不想當老師了!」另外,花花則說:我的心離幼教越來越遠了!"

很有獨立研究文獻回顧的感覺

當我聽到大家的想法時
其實我反而沒有很沉重 反而有一種責任分攤的感覺
這樣說起來好自私
但是一直以來我就有一種罪惡感
就是覺得 自己很沒有心在這邊
但聽到大家這樣說
好像出了問題的不是我
而是這個產業的生態

不只我的同學
就連在職場上的同班老師們
他們也不對這個產業抱有太大希望
當他們聽到你對幼教的熱忱在這短暫時間就被磨蝕時

回應你的
並不是對幼教人才流失的可惜
或是試著告訴你這個產業的光明面
似乎還有些認同 也擺出對幼教的沒有信心
也可以說 好像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嘛!

我愛孩子 我有耐心 我喜歡跟孩子在一起的感覺
這些話抵不過那些現實的壓力

今天是民國97年的6月16日
今天早上我的心情是愉悅的
雖然我有點嚴肅
但是今天我只說了 我要看小孩有沒有很厲害
進來知道要先做哪些事情
早上已到校的小孩並不多 而這些小孩大致上都知道
放好書包 就來幫忙搬椅子
沒有讓我提醒得太多

玩完玩具 我的轉銜做得沒有很好 但小孩還算合作 我的心情也還不錯

練習完舞蹈
某小孩這次有些誇張的滲便
他邊走就邊在教室木頭地板上
灑下土黃色泥狀物
這可就搞倒兩位老師
但還有其他小孩呢!
他們開始躁動 笑滲便的小孩 有的還想跑過來看

於是我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我跟老師一邊清理著穢物
我一邊要小孩接唱我唱的歌
形成了一個很怪的畫面

兩個大人加上一個阿姨在清穢物
一個小孩保持靜止狀態(因為他身上都是便便)
旁邊一群小孩在唱歌

我好心情有點下滑 但這都不是真正影響我心情的主因

壞心情上升的時機.....

後來的幾次排隊
我已經在前頭拍了數次手
叫著"企鵝班"
也不說話嚴肅的看著後面
卻還是抓不回後頭幼兒的注意力
我一點法子也沒有
我的臉是生氣的 但內心是慌亂的
於是我的心情開始低落
有一部分是對小孩生氣
但更大一部分是對自己的控管能力發脾氣

回到教室 換衣服 喝水 回到座位坐好的流程
全班搞了很久才完成
我等於是分開提醒個別的小孩

這是我現階段最心煩的問題

老師的一個口令
常常沒有辦法全班接受到
結果變成老師要分別提醒各個小孩
如果說 班上有38個小孩 沒聽到的只是少數幾位 那就算了
但現在的問題是 有聽到的小孩 只有少數幾位

1.聽到指令的小孩 不一定去做 他可能顧著跟朋友玩
2.老師一直無法使全班先靜下來 然後統一發號司令
3.沒聽到指令的小孩無法看到其他人正在做什麼事情 跟著去做

於是 有人還在換衣服 他換好衣服不曉得要做什麼
有人在找衣服
有人在喝水
有人喝好水在外面玩
有人事情都做好 但是就是不肯坐好

用了許多威脅字句
這不是我願意的方式
這也不是個有效的方式

如果要讓全班都暫停
得找出全班共同擁有的正增強物
大家都做不到 移除
但是找不到 就是有人可以不痛不癢的

我急切希望哪位老師或者同學們
可以到這個小班來實地觀察
為我們診斷一下
老師的問題出在哪裡

工作進入第三週
我實在不喜歡這些小孩
我回憶起實習那段日子
我剛開始也不喜歡駱駝的小孩
但是現在想到要與他們分離
我就會捨不得而哭泣
是相處得還不夠久嘛?
我與小班小孩還需要磨合期嗎?
我只知道 我很兇的形象
在一些幼兒的心裡 他也不喜歡我
不把我的話當回事 知道我叫他的名字準沒好事

今天也寫了一封信給欣怡老師
我跟他說
上回回新佳美
看到駱駝小孩在學注音
一回憶起他們當時跟我比劃學注音的過程
就覺得他們真的好可愛

而我
也在不斷試著找尋
現在這個小班小孩的可愛之處

而幼教界
你可愛嗎?
值得讓我越來越靠近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hua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